425810_3181213942266_1623224684_2554101_473357736_n  

這是我辦公桌驚人的照片,一直以來,我都不太擅長整理,反而覺得愈亂愈有安全感,甚至還有著謬論,就是東西愈亂我才知道東西放在哪,所以無論是居家空間、辦公室等地,都是亂七八糟的模樣,而且我有個奇怪的習慣,就是有「囤物癖」,所以抽屜裡有各式各樣的化妝水、乳液、洗髮精等,因為我很討厭要用某樣東西時,家裡卻已經沒了,還要浪費時間出去買,所以抽屜就變成這副模樣。

387869_2330359151428_1623224684_2213567_1704590719_n  

但是,今年二月去趟韓國,卻改變了我的習慣!

出國時,我總是秉持著,寧可買錯也不願放過的想法,買東西非常阿莎力,同行旅伴看見我買東西的樣子,突然就跟我說:「我看到妳買東西的樣子,就大概知道妳家的樣子...」啪啦啪啦講了一堆,還跟我推薦了一本《斷捨離行法》的書籍。

返國後,某晚不知道哪根筋不對,突然想起這本書,下班到誠品買下這本書,當晚就把它看完,斷捨離的種子也悄悄在心中發芽。

 

 

我開始整理環境,從租屋處做起,我整理了很多用不到、亂買的物品,衣服、褲子等當然是都有,光是冬天的衣服,就整理了一大箱,還有我曾到台北後火車站買了逛夜市攤販會用的掛耳環的架子,當時還想說要把它全部掛滿,當然這類的物品,都被我列為斷捨離的行列中。

我整理了近十袋的東西,有衣服、褲子、大衣、薄外套、存錢筒、一些小物等,還把塞滿紙袋、塑膠袋的床頭櫃,整理出兩、三大袋的袋子,東西多到我瞠目結舌,甚至還有被我遺忘在角落、好幾年前的文件。

那段時間,我推掉晚上聚會的行程,每天想著要趕快下班,回家執行我的斷捨離任務,只擔心若停頓下來,就再也沒有動力了,後來我花了四天的時間,就把家裡整理得乾乾淨淨。

 

 

接下來,開始整理我辦桌空間,也就是上面圖案的樣子,原本塞滿各式各樣食物、還有辦公文件的桌子,也變得井然有序了。

前陣子開始換季,我把夏天的衣服全攤在床上,淘汰掉好久不穿的衣服和褲子,我竟奇蹟似的,記得穿著那件衣服或這件褲子去了哪裡,只要出現不好的回憶,全列入斷捨離的範圍內。

亂七八糟的衣服們,散落在家裡四處。

  R0018633 R0018634 R0018635  

最後我把衣服全部立起來,放進抽屜裡,原本擠到不像話的抽屜,竟然還有這麼多空間。  

R0018636  

書裡面談到,如果衣服用堆疊的方式,很容易忘記下面衣服的存在,只要立起來,就會一目瞭然,也知道自己要拿哪件衣服來穿。

其實,這麼多衣服、褲子和鞋子,再怎麼穿的還是那幾件和那幾雙,不斷買東西只是填補心中某個空缺,卻殊不知,這樣的觀念要用更多的物品來填補,卻像個無底洞,永遠也填不滿。

還有,我很喜歡買書,但沒有幾本書是看完的,執行斷捨離後,才發現我透過買書,不想讓人認為我知識不足...

 

 

現在買東西前,我都會問自己需不需要,若不需要我就不買了,消費力也比過去下降許多。甚至在生活中發現了一些幸運的事情,呵呵。

其實,清出用不到的東西,全部拿到跳蚤市場便宜賣,最後賣了四千多元,賣不掉就捐給家境較不好的人,或許物品也是有生命的,與其塞在櫃子裡,倒不如讓它們找到適合的主人,展現出它們應有的價值。就像我曾聽說一句話,在圖書館的書籍就像被囚禁般,等待著人們去翻閱、閱讀它,這時候它們就會像被施了魔法般,甦醒了過來。

 

各位朋友們,也開始執行斷捨離吧!跟我一樣來個髒女孩大變身吧!或許你會有新發現喔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vi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