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R0018451  

去年七月底,我安排了幾天到台東旅遊,從宜蘭行經蘇花公路、花蓮等,目的地是台東成功的民宿,我們從白天開車到黑夜,美麗的海岸線也逐漸被黑暗吞噬,只剩下車燈和微弱的路燈相伴。其實,我很討厭黑暗,這令人感到心慌、不安,突然間睡意來襲,沉沉地進入夢鄉。

停止的車子,就像鬧鐘般,總能讓我立刻驚醒,耳邊傳來原住民的歌曲,往窗外看去,一群人穿著原住民服裝,正開心載歌載舞著。

R0015522  

我們就像好奇的小貓咪般走進廣場,坐在旁邊的涼亭靜靜看著他們的慶典,無論男女老幼開心跳舞、唱歌,有些人在旁邊喝著小米酒,小朋友也穿著小小原住民服,跟著大人一起慶祝,旁邊還有烤香腸攤販,除了賣香腸,攤位上貼著斗大的二字「檳榔」,是呀,印象中較年長的原住民嘴巴總是紅紅的,他們很愛吃檳榔。

R0015517  

又在好奇心驅使下,問旁邊的原住民這是什麼?他們回答我,豐年祭。

以前總是在電視上或書本裡「知道」豐年祭,卻未曾親眼見過,看完之後,有著深深的感動,在每年七、八月農作物豐收時,原住民朋友就會舉辦祭典感謝老天,他們取之於大自然,豐收之際,也懂得感謝上天。突然間,慚愧感湧上心頭,心想著這片土地孕育出許多食材,讓我品嚐各式各樣美食,但我從來沒感謝過上天、土地賜我食物吃。

豐年祭是原住民的傳統,讓我這個過客上了「感恩」的一課。

 

因為我們只是匆匆的旅人,必須繼續趕路,準備離去時,兩位壯男帶著原住民腔調說:「來,跟我們一起跳舞嘛!」

「不了,九點了,我們還得快點去民宿,還有段路呢!」

「那拍個照吧」,他比著我胸口的相機說。

先請波麗士過去跟他們拍照,「咖擦」,第一張還很正經八百,符合波麗士很ㄍ一ㄥ的個性,阿宏和凱倫就顯得「很不原住民」。

R0015523  

第二張原住民熱情爽朗的個性出現,要波麗士擺出很強壯的姿勢,也就出現這兩張照片。

R0015524  

波麗士拍完、小裁縫拍,很ㄍ一ㄥ的我,當然也是先來假笑一張。

R0015526  

阿宏和凱倫討論著,「應該來點特別的」、「那我們把她扛起來好了」。

「不要啦!我很重耶!」

「有什麼關係,我們很壯的啦!」

於是乎,又出現了下面這張照片。

R0015527  

這是在台東長濱鄉的長光社區,我們和阿宏、凱倫都是彼此的過客,我們甚至是意外闖入他們慶典的陌生人,但他們一點都不覺得詫異,反而非常熱情待我們,讓我備受感動。

這讓我體驗到,旅行不設限,就可處處是驚喜,這也是旅行迷人之處。

下次,七、八月行經長光社區,若恰巧他們在辦豐年祭,不妨進去走走,或許你跟我一樣,也會體驗到something。

R0015529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vi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