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春明跟蔣為文事件鬧得沸沸揚揚,幾天前,法官宣判,黃春明涉及公然侮辱罪,遭罰兩萬元,並緩刑兩年。

看到這則新聞,實在怒不可抑,完全無法接受(小粉絲心態作祟)。

對於黃春明,我想寫好多好多的故事,但今天就從失眠的夜晚開始談起吧!

R0018450       

躺在床上翻來覆去,徹夜難眠,以前總是硬逼自己閉著眼睛,這兩天索性開了燈,望著書架上的書籍,拜蔣為文之賜,讓我挑選了黃春明的《看海的日子》閱讀,看了「小寡婦」和「看海的日子」這兩篇文章,同樣都在講妓女的故事,卻有著截然不同的敘述方式。

小寡婦輕鬆幽默,讓人無法抗拒它的魅力,讀著讀著竟然讀完了一百多頁,這對沒耐性的我,的確是意外的發現,黃春明的小說,真的很迷人,讓你情不自禁讀完了。我好喜歡最後的結局,一個美國大兵和妓女的故事,劫後餘生重逢的結局。

看海的日子故事基調較為沉悶,但不是讓你讀不下去的沉悶,而是會隨著故事中的女主角的心境,心情起起伏伏,彷彿你就是她,面臨那種生活的無奈,卻又不向命運低頭的那種韌性。

其實,我愛黃春明,不是因為他的名氣,或許是他那份,為社會底層民眾發聲的正義感性格,他的文章用字遣詞不深奧,但是敘事能力極佳,刻劃著小人物的故事,反映出早期台灣「艱苦人」的無奈與妥協。

突然有股衝動,想要蒐集他所有的著作,然後慢慢地讀完它們。當然,我更期待他新的小說,只不過他已十幾年沒出過小說,不知道這天何時才能到來。

這幾個失眠的夜晚,再度跟黃春明「重逢」,雖然失眠很痛苦,但想著安靜的夜晚,靜靜地盡情徜徉黃春明的字裡行間,似乎開始期待失眠這檔事了!

 

後記:這是我第四個部落格,網站「開箱文」就獻給黃春明,我心目中永遠的、最棒的鄉土文學作家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vi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